Finally. I still me .
最终.我还是我 .

摘自阅读空间的《摄影艺术技巧》

摄影是科学时代的大众艺术。由于摄影有着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它不仅闯进了艺术的殿堂,而且成为百花园中的一株奇葩,为人们所喜爱,所追求。

一幅摄影作品能否上升到艺术的范畴,这里就有一个表现方法的问题。摄影艺术的表现方法,虽然与绘画有着诸多的相同点,然而摄影能够自立于艺术之林,主要还在于摄影有着许许多多的创作方法和技巧,是同摄影自身的特点相适应的。从艺术观上讲:摄影是造型艺术的一种手段,它是通过摄影家的艺术创作活动而产生了摄影艺术作品,通过相机镜头赋于画面的艺术形象。这里必须指出:通过相机镜头,在其视野范围内所猎取的影像,不都是艺术的形象,其根本的一条是它没有改变摄影纪实的特点,而摄影艺术恰恰是在此基础之上,通过各种独特的方法和技巧,造就摄影艺术形象的。因此,人们对摄影艺术的要求,不是以拍得如何地真实清楚为满足,作为摄影艺术作品,要能使人们通过艺术的薰陶和美的享受,从艺术形象中产生联想和汲取力量。

摄影艺术,包括新闻摄影在内,它的题材十分广泛,不同的摄影题材,尽管在表现方法上有些差异,但在拍摄时都必须亲临现场,在现实生活中抓取艺术形象。作为摄影艺术创作,如果现场具体的被摄形象不能满足摄影艺术上的追求,在某种程度上允许更换被摄对象和着意安排理想的场景,但新闻题材的摄影是不允许更换新闻事件中被摄对象的。

摄影艺术同其它艺术形式一样,是通过摄影家的思想感情和现实生活的认识程度来选择和表现艺术形象的,摄影家的拍摄目的,是要通过作品画面的艺术形象,把摄影家自己的喜、怒、爱、憎传达给观众,要使观众在艺术的美感中产生共鸣,展开思路,调动观众的理解力和想象力。


摄影艺术的主要特征就量作品要具有深邃的意境,要有情与景的交融和艺术的内涵。作品一经人们去欣赏,不可一览无余。中国画论里指出:“景愈藏,境界愈大;景愈露,境界愈小”。画论里还说:“善露者未始不藏”;“能藏处多于露处,趣味无穷”。同样,在摄影艺术作品中,对揭示摄影作品主题,对被摄人物的心理刻画,对画面景物的取舍,都有一个藏与露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摄影作品意境的深度。欲取意境之深,必须学会运用摄影艺术中一系列的表现方法,只有使摄影画面达到“托物言志,借景抒情”,才可能使主题思想得以深化,艺术形象更加鲜明,意境更加深邃。

摄影作品的意境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它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是人们对生活认识之后,运用摄影艺术的表现方法,使之景与情的高度契合。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触景生情”或“情景交融”。意境的产生就是由“触景生情”之中脱胎而出,当然意境的深度和广远要看摄影家对生活认识的程度及其态度而定。如果摄影家对现实中的客观事物能够认真观察,仔细研究分析,并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如果摄影家对自己所处的时代,又有强烈地爱与憎的思想感情,在此基础上摄影家又能根据摄影创作的主题,自如地选择、运用摄影艺术的表现方法,就能使摄影作品具有深远和完美的艺术境界。

作为摄影艺术,若要意境深远,就要讲求含蓄。含蓄就是含而不露,形象的感情表达,景物的虚实相生,力求委婉曲折,不能平铺直叙,和盘托出。和盘托出就会一览无余,也就没有意境可言。因此,《围炉诗话》中说:“诗贵有含蓄不尽之意”,道理就在这里。摄影艺术也不外其章法,是每一个摄影家在进行摄影艺术创作时,必须遵循的艺术法则。


摄影艺术的内涵,是指画面形象有所寄托。在表现形式上人们又称做寓意。常常表现在托物言志,借物抒情。它是摄影艺术表现意境的又一种方式。一幅摄影作品,如果没有寓意就显得平淡无奇,不会给人以丰富的联想,就象是仌吃的是粗茶淡饭,品尝不出什么滋味来。寓意在绘画艺术特别讲究,常常借松、竹、梅以言志;借山、水、花、月以寄情。这些绘画艺术的表现手法,同样地适用于摄影艺术。其实,摄影作品中的寓意给读者的印象,肯定比绘画深刻得多,这是因为摄影富有真实感。如黄翔拍摄的《十月的螃蟹》这幅画面,如果请画家去画,即便是高手也恐难达到如此的形似神似;而摄影却不然,它是实实在在的几只螃蟹跃然画面之上。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这幅作品拍摄于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之时,那么作者赋于画面的寓意就更为深刻了,这是其它艺术形式望尘莫及的。

黄翔拍摄的《十月的螃蟹》



有人往往会把含蓄和寓意混为一谈,认为含蓄中有其寓意,寓意中也必有其含蓄。这仅仅是一般地泛指,其实含蓄和寓意之间并非尽然相同。在摄影艺术中,画面上的含蓄多是形象外表的藏与露,而寓意则是摄影作品的内涵,是通过富有寓意的艺术形象,寄托或表达摄影家对社会、人民所持的感情和愿望,突出摄影画面的主题思想。但含蓄和寓意在摄影作品中并不矛盾,也互不排斥,而是同台作戏,前呼后应,相辅相成。这在摄影艺术作品屡见不鲜,能促进作品更富有艺术感染力。

由于含蓄和寓意是创作摄影佳作的必须手法,中外摄影家无不悉心经营。唐代诗人杜甫说:“意匠惨淡经营中”,“语不惊人死不休”。凡是有出息的摄影家,大多在摄影艺术的意境上肯下苦功夫,也是摄影家毕生追求的目标,为创作出既有含蓄又有寓意的好作品而不懈地努力。
摄影艺术的表现方法牵扯的方面很多,而大多又有专论阐述,这里只将几个主要方面做一简单的介绍。

来源:周长泰《摄影艺术技巧》

评论

©  | Powered by LOFTER